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

2017秋德國銅鑼品牌之旅



銅鑼製造廠之旅 1.(Meinl篇)
銅鑼浴在近20年在歐洲蓬勃發展後,尤其近幾年,更多新血加入,銅鑼的需求量不僅變大,也希望有更多的選擇。因此,最近幾年不但新的德國銅鑼品牌出現,老廠也推陳出新,有很多驚豔新作。
過去,一方面資訊不夠充分,再者大家的需求多鎖定「交響鑼」,而且多在Paiste交響鑼。少部分的人注意到行星鑼。因此,大家買第一面鑼只有P牌交響鑼的不同尺寸可選。可是,現在市場很不一樣了,需求面大增,供給面也百花齊放,精采萬分。對於想選第二、第三面鑼,甚至組一套好的銅鑼組合,就需要學問了。

就像,30幾年前,大家喝紅酒只知道法國紅酒。但是經過這麼多年,我們知道的紅酒不只有「法國紅酒」,還分不同產區、不同品種和不同年份。此外,義大利、西班牙、德國⋯也有很好的產區。不過,對大部分的人來說,沒時間和能力能搞懂這些複雜的紅酒知識,最好的方法是詢問專家(品酒師、餐廳酒侍),得到比較好的建議。

而能給專業銅鑼顧問建議的,需要幾個專業:要有好耳力,而且「過耳不忘」、有音樂背景素養,知道聲部的搭配組合、對聲音的能量很敏銳,知道哪些聲音對應的脈輪或療癒部位⋯這些,都是書上沒教,老師也沒教的。

一方面是我們自己的興趣,也為了滿足我們找好鑼,尤其好的性價比的鑼的需求,我們安排了一連串的德國銅鑼大廠之旅,實際敲這些鑼,感受它們的能量和震撼。這些不是觀賞Youtube影片可以比擬。

今天,我們拜訪紐倫堡近郊的Meinl的展示間。這個銅鑼廠和其他幾家同業一樣,主要的業務是鼓、鈸、打擊樂⋯⋯,銅鑼其實佔比不大。而且在老大哥Paiste的全面「佔領」銅鑼市場下,知道這個品牌的人不多。但這幾年,因為「生命之花」鑼和Don老師的「八方鏡面鑼」很多人開始知道Meinl也有好鑼。

雖然在這個展示間,Meinl沒有展出所有的行星鑼和各種尺寸的鑼,而且大部分的鑼都是新鑼,聲音還沒開(但可以想見它原本的水準)。我們花了整整2個小時仔細的、反覆的敲和聽這些鑼,得到一個綜合的感受是,Meinl不愧是德國大廠,對品管做的非常好。即使是中國鑼,頌缽這些我們容易跳過、忽視的,都能做到比我們想像還好的水平。而五行鑼、生命之花鑼,真的比影片聽到的能量好狠多。至於行星鑼,Meinl的行星鑼向來很具水準,值得推薦。




影片請見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onicblessings/videos/pcb.2058578144370822/2058576871037616/?type=3&theater





銅鑼製造廠之旅2( Oetken篇)
前天我們拜訪位在紐倫堡附近的Meinl展示間。Meinl是銷量第二的德國銅鑼品牌,但本身不生產銅鑼。它的中國鑼系列在中國生產,所有的交響鑼、行星鑼,還有很熱門的八方鏡面鑼、生命之花鑼,都是由位在北德的Oetken工廠生產,掛上Meinl之名銷售。

我們早就知道Broder Oetken是當今銅鑼師傅的首席。他不但知道所有製鑼的技巧、保持手工打造但相對能標準化量產(世界上有很多銅鑼師傅每次做的鑼都不太一樣)、很高的品質之外,更重要的是,他真的懂鑼,所以可以不斷創造出新創意。比如,Meinl「八方鏡面鑼」,心形鑼、還有40吋的天王星囉,還有好些他未對外公開的鑼⋯。
很幸運的,今天我們花了幾乎一整天的時間,泡在他的工作室,聽他講他的理念、怎麼敲他設計的鑼比較好,以及他未來的生產計畫。當然,最重要的是,我們要親自敲這幾十個從16吋一直到40吋的各款鑼。





總的來說,Oetken用的合金和Pastie不同,略薄一些,聲音敏銳度高。製法也略有不同,使得共振的效果更好。問他好鑼的秘密是什麼?他說,鋼板的壓力,要掌握、知道在那些地方製作高壓,在哪兒釋放壓力,才能在一樣的合金板材、一樣的尺寸下,創造不同聲音和效果的產品,也讓他的鑼非常不一樣。
問他Meinl的交響鑼和Ortken有何不同?他說,畢竟為Meinl生產的鑼得符合Meinl的規格、需求,而自己的品牌就可以自由發揮。
Oetken 鑼(不包含Meinl牌)有幾個尺寸:16、20、24、28、32、36、和40吋。種類有:水元素鑼、土元素鑼、交響鑼、Accent鑼、生命之樹(即交響鑼)。心形鑼只有16和32吋。天王星有40吋。其他行星鑼則在24、28和32吋之間。
即使是小鑼如24吋,聲音都不錯。28吋的鑼,可以是入門鑼的首選。當然,到了最暢銷的32吋、36吋鑼,聲音和能量非常豐富、飽滿。40吋的大鑼,更是各個是精品、佳作。此外,他為身材嬌小的女生們生產了16吋和20吋的手持鑼,很有創意。
不過,他的月產量約40多個鑼,有大約30個鑼是賣給Meinl,約只有10來個是他自有品牌,以及為另一個品牌Ollie Hess生產的鑼。想買Oetken的鑼,平均要等4個月。也因為產量不大、精品生產,他的鑼(不管掛什麼名字)價格都比Pastie高、交貨期也較長。
好鑼是要有耐心等的。
影片請見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onicblessings/videos/pcb.2059575590937744/2059575280937775/?type=3&theater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onicblessings/videos/pcb.2059575590937744/2059575324271104/?type=3&theater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onicblessings/videos/pcb.2059575590937744/2059579640937339/?type=3&theater





德國銅鑼品牌之旅3(Gongland篇)
銅鑼尤其是德製銅鑼品牌最近好熱鬧。因為需求量大增,需要多元化,使得有一身手藝的師傅自立門戶,成立新品牌。上回介紹的Oetken成立幾年,在這個圈圈算是新血。這次我們拜訪的品牌Gongland更年輕,才成立幾個月。

雖說Gongland是新生兒,但其靈魂人物Rolf Nitsch卻是最有經驗、最資深的銅鑼師傅。1977年也就是40年前Rolf就在大廠Paiste製鑼了。但低調的他從不站在鎂光燈前,即使現在,也都默默地堅持每個細節,不喜在大眾、社交媒體前曝光。

我們這次拜訪另一位偉大的銅鑼老師,也是Gordon多年的好朋友Aidan Mclntyre在英國鄉間的住家。Aidan老師是Gongland的代言人,英國經銷商,手上有一些Gongland鑼。聽聞Rolf手藝好,而且堅持細節、不因市場需求而縮短製程,有榮幸親自敲大師手工鑼,傾聽好鑼的泛音,真是無上的享受。

首先,Gongland的鑼和另一個德國品牌Sona使用相同的合金板,和其他德國鑼廠不同,都是屬於鎳銀成份高,容易表現泛音的板材。但Rolf精細的製程,讓鑼聲就是不一樣。不但聲音更豐富、和聲多元、泛音層次多,尤其使用橡膠球Flumey的效果讓人極為驚豔。





不過,這些每個細節都有大師親自把關才出廠的好貨,ㄧ分錢一分貨。套句Aidan老師說的話,「大師的鑼數量少,未來只會增值。」好鑼不只是敲起來自己身心高頻共振,還有收藏價值呢。





德國銅鑼品牌之旅4—Paiste篇
接單不及 品質還是一流
雖然,這一路來,不少人跟我們說「Paiste為了趕製產品,品質已經不如從前了。」也雖然,我們的鑼大多數都是這個品牌的,對他們的產品特色還算熟,但是,市場變動很快,廠商的變化也很大,我們最好要自己去了解一下。

我們拜訪位在倫敦往西南方幾十公里的一個小鎮的英國Paiste最大經銷商Andertons。這家經銷商手上有70個Pasite的鑼,在某些款式、尺寸常缺貨的現今,手上有這麼多現貨,真的有極大優勢。

不過,這個經銷商雖大,展示間卻沒有擺鑼,而是展示更暢銷的吉他、鼓⋯樂器。去之前要先說明想試什麼鑼,他們才會從倉庫調給你。好處是,因為貨色很齊,你試敲後喜歡,當場打包帶走。不必擔心網路訂購,送到手上不知是什麼狀況。

這是我第一次到這種專業的隔音間試鑼。我有朋友是「百萬發燒友」—家裡音響非常優,他家裡就有這種專門聽音樂的房間。用隔音泡綿的好處是,它可以隔絕很多不必要的反射音、外界的噪音⋯更能原音重現。

而在Andertons這個專為試鑼者準備,不到2坪的小房間裡,每個我們試的鑼,聲音都出奇的好。甚至好到讓我覺得不可思議。我個人覺得,這樣的空間起了加分效果。但除去空間因素,Pasite的鑼,還是一流水準。可以看出,製程和品管都還是很用心。


Paiste是業界的老大哥,現在的其他幾個品牌的主要師傅都曾在Pasite工作多年。它等於替這個產業立下典範。當然,它的歷史悠久,口碑好,訂單源源而來。必須要早、晚兩班,總共12個師傅的輪班生產,還是供不應求。

不論中式、德製銅鑼聲音的差異,在於合金成分和製法。Paiste的合金和它牌不同,合金板材也稍微厚實些。因此,同樣都是交響鑼,它的聲音略為厚實。我個人感覺,敲起來也稍微重手。就像德國車的鋼板比日本車厚一樣。但不表示日本車就不好,而是可以感受明顯的不同罷了。
總之,我們非常高這次的試鑼之行,比想像中的好。
影片請見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onicblessings/videos/pcb.2078034199091883/2078030849092218/?type=3&theater




50吋大鑼的震撼
為了要試Paiste的50吋大鑼,我們一早就出門,不到9點鐘站在Paiste英國最大經銷商Andertons門口。因為要在人家還沒開店,客人還沒上門前,在試音間敲鑼。
和上次試鑼不同的房間,也是不到2坪,四周擺滿各種喇叭的專業試聽室。大鑼在這個小小的密閉房間裡,回音共振得很強。難怪店家要我們在其他人來之前試音。
全球最大的銅鑼製造廠Paiste 有很長時間生產超大型銅鑼的經驗。50吋交響鑼不是最大的,其上還有:60吋、80吋和90吋。前兩者都有經銷商可以買,90吋的鑼只有下單生產。目前全球有Paiste90吋銅鑼的只有2個,一個在美國,一個在瑞士。
大鑼的生產製程更長。以一個60吋的鑼,需要6個師傅做整整一個月,才能完成。我們之前拜訪宜蘭的林午鐵工廠,師傅也是要花好幾個人、幾個月來做240公分直徑的超大鑼。那當然得量身定作。
不過,除了工法不同、合金板不同外,Paiste的合金板是一體成形,一大塊的。比起來,自日本進口合金板的林師傅要做240公分大鑼,得拼接3大塊板材而成。
這麼費時費事的銅鑼當然索價甚高。50吋交響鑼要7200英鎊。60吋要12000英鎊。80吋要21000英鎊,將近90萬元。還不包括特製的鑼架、運費、保險、關稅⋯。
今天試的50吋交響大鑼聲音如何?它的聲音是38吋鑼的幾倍合音。舉例來說,38吋交響鑼若像20個人的合唱團同時唱出幾個聲部的合音,50吋至少多一倍。
而Gordon在敲鑼時,逸琳有幸站在鑼後,直接用全身感受它。只覺得聲聲音波從海底輪上來,拙火能量大開,好像坐超音速火箭,直接衝到宇宙最深、最大的空間。直接在那個深不見底的時空裡,被陣陣音波洗禮、敲打。
那一個多小時密室試大鑼,真的比任何鑼浴強幾倍。
而敲過Paiste 60吋和80吋的鑼的Gordon,對大鑼有更深的見解。他認為,不是所有款式的鑼都越大越好。有的鑼過大不見得能發揮最大邊際效益。而且,這些鑼在什麼場合,搭配其他什麼鑼,都是學問。
大鑼影片請見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onicblessings/videos/2080153235546646/



**************
有任何關於銅鑼、聲音療癒與其樂器的問題,歡迎來信  love@sonicblessings.com 我們會儘量回覆您。

我們最新的活動,請見「音波祝福」臉書


更多音波祝福Youtube影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