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

靈魂的選擇-為老人做的銅鑼浴

靈魂的選擇
2017年秋天,我們來到英國最南端,英吉利海峽邊的ㄧ家退伍軍人盲人中心。這個歷史悠久的中心,非常寬敞、陽光充足、舒適。接待人員說,今天參加的人都是自己選擇要不要來的,所以參加人數事先不知道。並要我們不要有預期,可能盲人聽聲音療癒完全沒反應。
 





時間到了。最先走進來的一位老阿伯,坐下來說好似跟自己說,我來睡一下吧。接著一位年紀更大、全身顫抖的,但手上抓隻布偶的老爺爺,被護士推進來。還有一位老奶奶也是被輪椅推來,護士們馬上去忙別的。期間有位看來是護士推錯房間的老太太,很快的被推走。

今天聽眾只有3人。很好!我們來做公益,本來就沒預期的。不過,第一位進來的阿伯,在睡過一輪後,拿出他的收音機,開始播新聞,這還真是頭一遭。

 





在快結束時,一位主管進來,安靜的坐一邊看著我們。結束後,兩位護士匆匆進來把老爺爺、老奶奶推走。這時,主管和我們聊了一下。「今天人真的有點少,真可惜。不過,我看到那位女士後來眼睛有睜開來。我在這裡工作蠻久的,很少看到她睜眼的。」接著她說,「這是讓人興奮的事。因為我寧願能真正幫助一個人,而不是來了50個人,聽完後聳聳肩的走了」

最後這句話,講到我們的心坎裡。是的,陽光豔豔的午後時光,老人們可以選擇在餐廳裡和夥伴聊天、發呆,或是回房午睡。再不,走走、曬曬太陽都很好。會來接受沒聽過、沒看過,我們從頭到尾沒解釋、宣傳銅鑼、頌缽對身心靈的好處⋯⋯,一定是他們靈魂的選擇。我在整個過程可以感受到他們出現絕不是偶然。

雖然我沒看到老太太眼睛睜開來過,但很清楚的是,本來全身不斷痙攣,抖得全身做響的老人,在結束後,直到被護士推出去消失在我眼前時,他好平靜、安祥,好像一片雲的飄走。後來聽主管說,老人年輕時好像是作曲家。

在英國,Gordon做了幾年的公益服務,在安寧病房、上癮症中心為需要的人敲銅鑼、做聲音療癒,親眼看到這些老者、需要幫助的人,真的從音波振盪中,得到很大的支持。

每個靈魂都在有意無意間選擇他要的。我們也很清楚,選擇我們要的。能幫助一個靈魂,更貼近我們的靈魂。


靈魂的選擇2
幾週前造訪英國退伍盲人中心,雖只來幾位老先生、老太太,但主辦單位很快地邀我們再次造訪。大風大雨的,今天我們依約前來。

與上次在餐廳旁的安靜房間不同,這次被安排在3樓樓梯旁的交誼空間。這裡人來人往,而且順著樓梯的空間,聲音會傳到幾乎整棟樓,接待我們的人說,她有跟大家說,可以打開門來聽。而且這個流通的空間,也可把音波帶到很多角落,淨化空間。不過,缺點是,電梯上下的鈴聲、人們走動聲、談話聲,聲聲不絕。


一開始沒多久,一位老太太就自己走過來,我發現她是明眼人。到結束後,我們才知道她為何會出現在這裡。接下來,一位身體歪倒一邊的老先生被護士推來。可惜沒多久,那位護士與一位手拿病歷夾、看來是醫生的先生,把老先生推走了。好可惜,他才待5分鐘。


接著一位護士問我「樓下有人聽到聲音,要我來問這是什麼?」我解釋給她後,她說,「我下去帶幾個人上來吧。」結果,結束前,她或是其他人沒再出現。

我心裡一直期待:上次聽完幾乎一個小時後,從痙攣到平靜的被護士推出去的老先生,以及眼睛後來有睜開來的老太太,這次能再被護士們推著來。可是,一直沒有。只聽到醫護人員走動交談,及少數老先生的輪椅聲。

結束後,非常優雅靈秀的老太太首先跟我們說,「我是你們唯一的聽眾,真可惜⋯。雖然有點吵,可是音樂真美妙,我的整個身體都接收到這些音波。而且我坐在這裡,望出去看到雨中茫茫的綠,景色很好。」聊了一會兒,她最後說「你們不知道這(銅鑼浴)對我來說有多重要。我先生才剛過世不久⋯」接著她就開始啜泣⋯。

接著她就匆匆離去。看著她的背影,我們一方面替她覺得難過,另方面,至少,至少有一個靈魂被碰觸到-在她需要的時候。

耳邊響著上次主管告訴我們一句話「我寧願幫助到一個人,而不要50個人來聽了以後,聳聳肩的走了。」

祝福每個美麗的靈魂。


**************
有任何關於銅鑼、聲音療癒與其樂器的問題,歡迎來信  love@sonicblessings.com 我們會儘量回覆您。

我們最新的活動,請見「音波祝福」臉書


更多音波祝福Youtube影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