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

如何選購薩滿鼓?

薩滿鼓用獸皮製的,若是工匠用心、講究,使用者將鼓拿在手上,馬上可以感受動物的、和大地連結的能量。而且,什麼人配什麼鼓一定是註定的。也一定會幫主人做深層的內在轉化,同時助他用鼓渡化他人。

我接觸到這類的鼓是2015年的事了。那時在歐洲的銅鑼和平之旅中,好多人都帶薩滿鼓來。而我借近十個用過之後,最喜歡這個師傅的鼓。這些年來,陸續在歐洲和台灣看到不同朋友帶來的鼓,因此做了很多的比較與心得,分享於下。

如何選購薩滿鼓?
首先,聲音和能量很好。鼓聲沈穩,聽了讓人放鬆中還有股堅強的力量。餘音震盪,效果很好。
再者,它是是否帶毛的獸皮鼓。皮和毛的比例要好。不是整個鼓毛茸茸的,也不是只有光溜溜的皮。而是有設計感的製作。



最後,它得要製作精良。鼓拿在手上不顯重。我拿過同尺寸的皮鼓,很粗獷的製法,拿來很沈,不耐久拿。這當然跟皮有關,美洲水牛皮就比山羊皮重。若是把手和鼓後的綁線設計得好,拿再久也不累,就好像身體的一部份。否則,有的鼓,只在背後有粗粗的線索綑著,拿在手上會有割手感。

另外,製作精良的鼓,即使經運輸、漂洋過海來台灣,都能保持良好。只是台灣多潮,若連日久雨,請給獸皮製的鼓開除溼機。否則聲音會改變。

何謂薩滿鼓及其最基本的敲擊法請見Gordon老師示範影片:


在影片中,Gordon老師說到,薩滿鼓是一種「框鼓」Frame Drum,因此材質和形式不一。有圓的、有八角的,甚至有方的。有數種不同動物皮的:山羊、馬、美洲水牛、鹿、羚羊...也有非動物皮的,其鼓面以樹皮壓製,再於其後上一層塑膜。因此後者的聲音不受潮濕影響。

至於尺寸大小,從直徑12吋到24吋我都見過。只是愈小的鼓,聲音愈高,比較不易敲出深沈的、大地的、神祕的聲音。當然,愈大的鼓就愈重。

最後,這些年來,一直有人問逸琳有關我的鼓(影片中)。我們代購過幾種不同的鼓:便宜的印尼製皮鼓、非獸皮鼓。但是都沒有我用的這款優。


這個歐洲師傅是一個非常用心的人。她堅持不做20吋以下的鼓,因為對她來說,聲音不優。工法講究且細心,在製作時,接受到不同動物的能量,依照牠們獨特的能量製作。過程中為獸皮送上祝福,也祈請皮鼓在未來能被善用....

因此,即使是同樣尺寸、同樣的皮鼓,拿在手上,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。而且主人收到珍寶時,那種感動很難形容。

我們很樂意幫大家代購這位製鼓師的作品。她的鼓皮有3種:山羊皮、馬皮和水牛皮。重量和價格都是水牛皮最高,聲音也最沈;馬皮次之。但最便宜的20吋山羊皮,連同運費、關稅後,一個鼓也要1萬多元。


而且,師傅手上滿滿的訂單,每個鼓都要等3~6個月不等。買家要有耐心等好鼓的。




**************
有任何關於銅鑼、聲音療癒與其樂器的問題,歡迎來信  love@sonicblessings.com 我們會儘量回覆您。

✅我們最新的活動,請見「音波祝福」臉書

❤️️更多好看的影片請見: 音波祝福 Youtube影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