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9日 星期日

銅鑼聲喚醒的回憶

再次來到英國盲人退休軍人(Blind Veterans)機構服務。
這次的對象和之前幾次不同,是為來訪一週的退休盲人做銅鑼療癒。而不是長住在那兒的老人們。

一開始,Gordon向老人們解釋,與其叫「療癒」(Therapy),不如稱它為「放鬆」好了。因為,老人們一定做過各式各樣的「療癒」:身體上的、情緒上的....我們不想把坐在椅子上聽銅鑼這麼舒服的事,和其他療癒搞一起。

Gordon在去之前就告訴我,之前他單獨去那邊做服務時,就有一位老先生在結束後跟他說「你的鑼聲讓我想起了我小時候躲過二戰的砲火聲。不過,我很高興我在戰爭中存活下來了。」雖然鑼和炸彈爆炸的聲音不一樣,但還是難免引起他的回憶。

由於這些老人可能有那些戰爭的記憶,Gordon囑我,給老人們的聲音療癒原則就是,不要太大聲,讓聲音都很輕柔和緩,有音波的振動感和層次的變化就好。

因此,今天的銅鑼以及其他樂器,都是非常平和、溫和。

 



在結束後,一位老先生率先發言。他說「我叫Rob,我是1925年生的(他完全看不出來快百歲了!)。今天的音樂讓我覺得好奇怪,又很有意思。」他接著口齒清晰地說「二戰開始時,我14歲,住在倫敦。那時倫敦被炸得挺慘,我住的街上死了好幾個人。我們要常常躲警報。而今天聽到鑼的聲音,讓我想到很久沒想到的戰爭、炸彈的聲音─不過,是以一種好的方式想起來。那些事都離我好遠了,現在想來,卻留下淡淡的、不同的回憶。」他邊講邊帶著激動的神情和微笑。


本以為,他說讓他想起戰爭,會帶起痛苦的回憶。但Rob老先生卻輕盈地、笑笑著說。



的確,我們的經驗裡,鑼聲有時的確是會把人帶回過去的場景。痛苦的、悲傷的...但有意思的是,大部份人在事後回想這些以前很難堪的往事,卻可以用一種「離自己很遠」、「我已經不再害怕」等的角度來看待。

除了Rob的分享,好些老先生老太太也都表達他們對整個活動的感受,甚至可以清楚地說出某一、兩個樂器給他的感受。

最後,好幾位長輩離開前,和我們握手道別。他們的手如此堅強有力,好似訴說著堅毅一生的故事。

望著他們離開去參加下一場唱歌活動。我們其實很替他們高興。一來,年紀大了,還有些活動可以參加、有些朋友、而且看來腦筋都很清楚、手腳走路都很好,雖然其中有人全盲、有人半盲。但,人生至此,夫復何求?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有們何關於銅鑼、聲音療癒與其樂器的問題,歡迎來信  love@sonicblessings.com 我們會儘量回覆您。

我們最新的活動,請見「音波祝福」臉書



更多音波祝福Youtube影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