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

喚起靈魂的琴聲-Shruti Box


曾經聽過或用過Shruti Box(源自印度的小型手風琴)的人,都會著迷於它神秘的、低低
的和弦聲音。它是這麼容易可以勾起我們心裡說不上來的、深深的感觸。若加上人聲吟唱
,讓更多人的心都融化了。

它最早起源於中國的古樂器「笙」,傳到歐洲成為街頭藝人用的手風琴。再傳到印度,變
成大家在瑜珈課或影片中會看到的印度手風琴。而Shruti Box是縮小、簡化版的。



它只有13個琴鍵,無法像鋼琴、手風琴那般彈出樂曲,但卻是非常好的伴奏、背景音樂。
不管是獨奏、加上人聲合鳴,或是其他樂器,容易讓人進入恍神、冥想的狀態。是聲音療
癒工作者很好的工具。





而Gordon推薦的Shruti Box是出自英國一流工匠,同時是音樂家之手。從木料的選擇、
琴鍵的做工...都是精雕細琢。品質不但穩定且一流,和印度製的品質不穩定,不能相提並論。


依我們的經驗,提供以下幾點給要購買Shruti Box參考:

1. 產地和工匠。用料是否嚴謹和仔細?台灣地處潮溼,如何保存跟工鄉料多少有關。

2. 體積大小。一般來說,體積較大者,風箱較大,Shruti Box的聲音可以傳得比較遠。當然
,體積和重量及可攜性都有關。體積愈大就愈重,就較不易攜帶。

3. 聲音。它的聲音跟做工、用料有關。嚴謹的工匠會比較用心。若是能挑到自己本身就是
音樂家的工匠,那等於上一層保障,他會對他的產品有更高的要求。






Ps,有人進口印度製Shruti Box,我們曾去看過產品。它的大小約比一本精裝的硬殼書大一點
點,但進口商說,對於印度品質不好,他也很頭痛。據他的經驗,不良率約有15%。因此要
選購產品前,要先了解產品狀況,甚至試用過再買。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有任何關於銅鑼、聲音療癒與其樂器的問題,歡迎來信  love@sonicblessings.com 我們會儘量回覆您。

✅我們最新的活動,請見「音波祝福」臉書

❤️️更多好看的影片請見: 音波祝福 Youtube影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