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8日 星期一

新鑼到手,要如何「開鑼」?

常有學生跟我們反應,「為什麼我買的和老師一樣大小、一樣款式的鑼,聲音卻和老師的差那麼多?」

有更多學生問道「新鑼到手,如何『開鑼』呢?」

這是個好問題。

Gordon在銅鑼培訓課中一再提到以下幾點,但有時大家拿到新鑼時,一時興奮。就把以下這些話忘了。

影片請見:

在這裡整理出文字來,提供各位銅鑼工作者參考。

問題:
1. 新鑼聲音不好嗎?

答:是的。大部份的新鑼,聲音多少會刺刺的金屬聲。這跟它的生產過程很有關係。它經過一段時間被焊燒加熱、敲打成形、打磨....的過程,因此整個合金的金屬(鑼面)是處於加壓、變形的狀態。

而整個銅鑼市場供不應求。工廠一做好鑼,就裝箱運出來。因此買家拿到時,這個加壓的金屬仍處於十分「緊張」、「緊繃」的壓力狀態。因此,聲音會不如敲一陣子後的鑼來得好。

有關製鑼影片請見文章最下方連結。

2. 新鑼聲音如何開?
答:開箱後,先小聲地、小心地敲。經常地敲、有耐性地敲,高壓金屬板會比較「鬆」,聲音會慢慢變好。

 視新鑼的狀況,以及主人如何敲、多頻繁地敲,一個新鑼聲音轉好,需要數週以上的時間。每每不同。因此,身為主人,就像新手爸媽一樣,不但有耐心、愛心,更要聽得出來它的變化。

3. 新鑼需要什麼「開鑼儀式」嗎?
答:可以的。開鑼儀式可以有很多種。由你自己決定。
可以是很私人的。就在自己與鑼的空間裡,和它靜心、共處。將好的意念傳達給它。

儀式也可以是公開的。在拿到新鑼幾週後,可以邀請好友到合適的空間,一起來祝福這個鑼,有一個正式的「開鑼」、「祝福鑼」的儀式。

4. 新鑼可以馬上來做大眾鑼浴嗎?
答:新鑼像初生的小Baby,最好先跟父母(尤其母親)相處一陣,最好不要馬上帶小Baby到人多的百貨公司、車站.... 鑼也是。最好是在家和它共處、自己敲鑼一陣後,再帶到公眾處。

而且,新鑼的聲音若還沒有開,還處於金屬音或悶悶的狀態,對來參加鑼浴的大眾來說,也不太好吧?

5. 我的鑼上有一些痕跡,這會影響它的聲音嗎?
答:每個德國鑼在出廠前,都會經過嚴格的測試。因此,品質不會有問題。
但每個鑼都是手工打造,儘管大小、重量等條件一樣,但聲音甚至它最終的外表會有些微不同。

有人的鑼有痕跡,不是瑕疵品,大多數是在製作過程中,產生的「火痕」。不會影響聲音及能量,只是跟其他鑼有點不同而已。

不要懷疑你拿到的鑼不好。
出廠幾乎 不會有瑕疵。即使在運送過程,也都在合理的搬運過程。出差錯的機率極低。

請一直祝福你的鑼。每個鑼的誕生都有它神聖的目的和意義。

搬運大鑼影片

鎚打大鑼影片

收尾階段



**************
有任何關於銅鑼、聲音療癒與其樂器的問題,歡迎來信  love@sonicblessings.com 我們會儘量回覆您。

✅我們最新的活動,請見「音波祝福」臉書

❤️️更多好看的影片請見: 音波祝福 Youtube影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