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

銅鑼敲不好會有負面影響嗎?

趁著去年冬至銅鑼儀典(Gong Puja)的機會,我私下問了Sheila老師一個很基本但又不容易回答的問題。



我問兩本重要銅鑼書籍:Sound Healing with GongsIn the Heart of Gong Space的作者,且身為英國聲音療癒學院老師,也曾是該院董事之一;目前仍是英國療癒協會重要一員的她,「若是銅鑼沒有好好的敲,請問會造成聽眾身心的影響嗎?請問,妳的學生有做這樣的個案研究嗎?」

省話天后的Sheila老師答「有的。我們有做一些研究。」「敲鑼的確要保持良好的心念,而且有意識地敲擊,否則,真的會對人造成一些Trauma(可譯「創傷」)」

我再說「其實我知道這個問題不好,尤其是銅鑼工作者不會認為自己敲得不好。很多人都認為自己敲鑼時是在和宇宙連結,感覺非常好的情況下,不太知道自己敲得如何」

她笑笑說「是的,的確有人這樣。那代表他敲得時間不夠長。因為他若敲鑼的時間真的夠久,才能真正進入所謂的和宇宙頻率連結的狀態,ego才會消融」

說實在的,我對老師的省話有點小失望。不過想想,在那種初認識,且大家忙來忙去的場合,老師很耐心地聽我的問題和回答,已經很好了。雖然她沒有具體地告訴我,她的學生們研究「沒好好敲鑼」會造成什麼傷害;或是聽眾對沒好好的敲鑼,有什麼身、心的反應....

道理大家都知道,用心的人會繼續追求成長⋯

有關為何鼴學銅鑼,請見Youtube影片:你邊敲鑼邊冥想?或像小孩般開心的敲?也談為何要學鑼?
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有任何關於銅鑼、聲音療癒與其樂器的問題,歡迎來信  love@sonicblessings.com 我們會儘量回覆您。

我們最新的活動,請見「音波祝福」臉書


更多音波祝福Youtube影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