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

銅鑼可以投資嗎?

如果你曾經幾年前買過德製銅鑼,現在再回來看同一個品牌、同一個尺寸的鑼,或許會發現,價格漲不少。尤其是Paiste之外的銅鑼,幾乎每一兩年都在漲。愈是熱門的款式、愈是少有的,漲得就愈凶。

於是,有位理財顧問的學生問我「銅鑼年年都供不應求,買鑼可以當投資嗎?」

這是一個很少人想過的問題。但事實上,在歐美,的確有行家專門收藏老鑼、好鑼。而且只進不出的買。它們的身價的確符合它的年份與品質。

前題是:又老又少的好鑼才值得投資。就像這些年國際市場在炒古董跑車一樣。大眾款的跑車,雖然同樣是大廠的,一樣不會有太驚艷的古董價。

不過,身在台灣,甚至是亞洲的我們,認識這些銅鑼,也不過最近幾年的事,買的鑼也都屬於大眾款或熱門款。前者比如Paiste的交響鑼。後者比如專為Don老師設計的八方鏡面鑼。

因此,若以純投資,或收藏的眼光來看,老實說,我們手上的鑼都不會獲得藏家青睞。

藏家在收什麼鑼?基本上,就逸琳所知,市場上有人專門在找1970年代Paiste黃金年代的那些鑼。比如那時名家做的鑼(有他的簽名)、70年代實驗性質生產的創世紀鑼、甚至更早一點的大型50、60吋鑼....。

70年代Paiste銅鑼的目錄之一

流通狀況
這些鑼很可能是早先被音樂人買了,但幾十年過去,音樂家凋零,子女處理遺物時,必須脫手,才會流通在市場。不然,這些樂器很可能都還在老一代人的家裡、倉庫裡,不被人知。而即使後人要處理它,也會先找父執輩的音樂家詢問。也就是說,只有在小圈圈裡耳語,很少會傳出來。更不會上拍賣市場(比如,老紅酒)

現在,在網路上有一些二手鑼的交易訊息,通常是在張貼消息出來後,很快地成交。而且幾乎是賣方市場,沒有還價的餘地。

而對我們在古董銅鑼認知不足,交易市場又遠在歐美的情況下,有心要找好的老鑼,對亞洲人來說,是很有難度的事。

我們手上的鑼可以保值嗎?
但我們可以做的是,保有一個或數個當代量產的鑼,好好地照顧它,時時敲擊它,讓它處在好的狀態。幾年後的某一天,當它有更好的去處時,在鑼價持續上漲的趨勢下,數年前你的銅鑼在脫手時的二手價,或許比你的買價還會好一點。

因此,在台灣,我們買到、流通的鑼,說不上有投資價值。但至少它有保值價值。

但,話說回來,銅鑼給我們的,不是有用$衡量的數字。而是更多無法量化的美好經驗與回憶。價格上漲與否,不過只是一個美麗的巧合。


有關購買銅鑼的大小事,可來信諮詢Gordon。
love@sonicblessings.com


1 則留言: